人人都講牛,唔通個個都識佢咩? (Only Chinese Verison)

網上開始傳出「牛」的新聞,大概是在2018年3月25日開始,各大媒體爭相報導有關品牌是否侵權,會否影響到「維他」在國內的發展等等。以下文章將會列出幾個重點供大家參考:

 

討論點1 – 商標使用權:

 

我們先來釐清一個事實,從1986年開始至今,「維他」在國內已經擁有約132個商標。當中很多主要商標「維他」都是32類: 啤酒;礦泉水和汽水以及其他不含酒精的飲料;水果飲料及果汁;糖漿及其他製飲料用的製劑。而「牛」在國內於2011年亦已經成功註冊商標(32類),同樣有合理的使用權去販賣他的產品。兩者之間在商標使用權上並無任何侵權的問題存在。

 

小結:

商標如何註冊就如何使用,如商品服務類別中沒有包括的,用了便有可能侵犯了其他同名但不同類別的公司權利。所以申請國內商標的時候,必須要十分留意中國尼斯分類的中類選擇。

#(維他的中國商標資料)

(維他牛的中國商標資料)

討論點2 – 產品銷售:

 

很多網上流傳的「極」相似檸檬茶包裝,很多市民都擔心會被誤導或購入不是所想的品牌。如果包裝上誤導消費者而對「牛」產生利潤的話,「維他」當然可以採取適當的方律行動阻止,但事實上卻不是如此。

 

經我們調查後發現,「牛」的官網並沒有販賣所謂的檸檬茶,只是賣維生素飲料。再者,在國內電銷平台,如天貓和淘寶中亦不曾找到網上流傳的「維他牛檸檬茶」。可見與「維他」極為相似的檸檬茶包裝,其實並不普及。經過一番吵鬧之後,對「維他」的品牌多少會造成一定的衝擊,但是實際上的利潤損失並不如所想般龐大。

討論點3 – 收購價值:

 

那麼,到底那個「牛」包裝的檸檬茶是什麼來頭,他的目的又是什麼? 有一點我們很清楚的是,市面上幾乎沒有那個品牌的檸檬茶出售,從中所得的利潤無從稽考。如該包裝只是商標持有人或授權人拿來做啅頭,以提高其品牌的知名度,繼而引誘「維他」來收購亦不無道理,或可算是他現階段的最大目的。但是,市場上有「維他」兩字開頭的公司多不勝數,你殺了一頭「牛」,還有千千萬萬的動物跟在後面,重點是會助長了他們的歪風。想一想,如果每一間都需要收購的話,那麼李超人都不夠「子彈」處理。

 

小結:

公司要做的並不是想辦法清除無窮無盡的相似品牌,而是要知道品牌如何避免踩進因註冊制度而被反告的陷阱。

(縱橫二千有限公司的G2000商標資料)

討論點4 – 與G2000的案件性質是否相同?

 

每一件知識產權案件,基本上的性質都是不同的。

 

事實上,維他的案件和G2000的案件絕大不同,亦很少可能會出現被反告的機會。

 

G2000以前註冊的商標,只申請了各種服裝、帽和鞋子的類別。

 

而趙華,申請了和G2000近似的商標,商品是襪子,領帶等等的其他衣物配件。

 

案件的重點是,因為G2000在銷售時也有襪子和領帶銷售,但是不要忘記,G2000是沒有這兩項的類別商標使用權的,所以就等於侵犯了趙華的G2000,襪子和領帶的商標。

(趙華的G2000商標資料)

總結:

在理解國內的商標侵權時,必先要分開個別案件看待,不能夠歸納為「香港品牌被侵權一定為敗訴」、「要反賠償侵權方」等等。生意在進入國內前,必須先進行品牌分析,進行風險考量,那麼就可以避免許多的知識產權問題。

 

如遇到任何知識產權上的問題,告訴我們,或許您會找到一個新機會,一個脫離困局的缺口。

 

您的知識產權顧問上

 

2018/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