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ent Strategy and Application I

專利開發戰略及運用案例

一般的企業或者個人,對於專利的研發,都會有一個自己的目標。基於不同的期望,專利的開發會有不同的道路。

 

任何專利的產生無不以新發明的產生為基礎,因此專利的競爭首先表現為專利的開發。不同規模、不同行業的專利技術開發戰略,基本上可歸納為兩種。

 

 

一是以美國為代表的開拓型技術開發戰略,其成果多屬基本專利;另一是以日本為代表的追隨技術開發戰略,其成果多屬改進專利、應用專利等外國專利。

 

從專利開發戰略的不同類型,我們可以清晰的瞭解到不同戰略帶給企業的不同佈局。

 

開拓型戰略

 

企業本身具有很大的規模,或者很強的研發團隊,以開發高新技術為基礎,通過預測未來技術發展方向,將技術核心基礎研究作為基本專利保護,從而控制整個技術市場,盡可能封殺競爭對手進入市場的通道,並向對方已有市場進行進攻,實現壟斷市場的目的,這就是很多跨國集團的專利戰略。這個戰略,也是屬於專利開發的最高階段。

 

開拓新的專利戰略,在當代高新技術領域運用得最廣泛。成功實施這一戰略可以使企業佔據極大的主動性。但是,並非任何企業的專利技術研究和開發都可以使用這一戰略。運用這種戰略需要掌握充分的市場訊息,正確預測市場前景、對某一技術領域有充分瞭解,並投入大量的資金與技術力量,比較適合於一些資金技術力量都較為強大的企業,或者是在一些新興行業。

 

開拓型的研發,首先需要對某個行業有一個基礎性的瞭解及研究,並對其中最重要的技術有一些突破性的研究。從專利本身來說,這樣的企業建立的都是其經營的主要行業及其相關行業都擁有奠基型的技術,然後基於這些最基本的理論或者發明發展出一系列的後續研發和改進。

 

在專利的佈局上,我們經常會提到一個“專利池”。如果一個行業或者領域就像一個池塘,所有在這個行業發展的企業,都是這個池塘裡的魚,全行業的發展都離不開這個池塘。那擁有這個池塘的企業,就可以獲得全行業最大的權利及利益。

 

因此,作為最大的行業領頭羊或者獨角獸企業,都一定是由基礎專利及後發專利構成了一個完整的專利池塘,壟斷了本行業的專利利潤。

 

基本案例

 

美國高通(Qualcomm)的專利壟斷

提起蘋果、三星等一系列的企業,大家都會聯想到他們的專利大戰,或者更多的,是對他們的專利研發的讚歎。其實,作為電訊或者通話領域而言,美國高通才是真正的專利巨頭。或許,高通的規模沒有蘋果、三星的大,但是其專利的佈局,卻是典型的開拓型戰略。

 

所有的手機,都需要基本的通訊或者電話功能。高通從最開始的研發,就注重這個行業的基本研究。他們基本掌握了通話的基帶技術,並且就此申請了大量的專利。然後他們開始大力的推廣這些專利技術,在整個通話行業中成為了運用最廣的技術。

 

這樣不管是哪個企業生產手機,都必然會面臨高通的專利技術,或者需要採用高通的相關專利。然後高通不停的研發基於這些基礎專利之上的通訊技術,最終做到了行業的持續領先地位。當技術需求不斷更新的時候,這些最新的專利技術,仍然是屬於高通的。

 

通過這個專利的戰略佈局,高通有上萬件通信領域3G、4G的基礎專利。3G最開始就是由高通開發並推動的,隨著其推動成功,他也建立了在3G、4G領域全球壟斷的市場地位,並為手機廠商供應晶片,其綜合運用專利和商業手段,搜刮廣大手機廠商,賺的盤滿缽滿,另手機廠商苦不堪言又無可奈何,即便最近不少國家對高通的反壟斷案此起彼伏,但總體來看,暫時也沒有動搖高通在業界的地位,其仍然獨霸該領域。

 

徐威

環球互易集團高級法律顧問

  • 互易集團法務總監

  • 資深法律顧問

  • 中華商標協會理事

  • 知識產權高級顧問

  • 企業品牌推進高級顧問

  •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碩士

  • 武漢大學法學博士

 

2017/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