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son Why Nome Loss in Trademark War with MiniSo !

2013年才開始起步的“名創優品”,如今開店已超2600家,銷售額達120億元(2017年)。2018年更是宣佈啟動IPO,定下 「百國千億萬店」的戰略目標。

 

不管在發展過程中採用了什麽樣的方法,“名創優品”現在已經算得上家大業大,頗爲順風順水。雖然在快速發展中,從模式借鑒、門店設計到商品,名創優品多次陷入侵權爭議,但是經歷了大量的品牌案件,反而促使品牌的始創人葉國富對於品牌的法律保護手段越發的熟悉和熟練。最近,對於新崛起的對手諾米家居,就通過商標的“搶註”手法,成功的阻止了對手的快速擴張。

 

2018年初,諾米家居(NOME)以造謠、抄襲品牌等名義公開發聲,控告名創優品及其始創人葉國富。NOME品牌始創人陳浩稱,葉國富散發謠言說已收購NOME,甚至名創優品收購山寨公司,建立假網站,製造山寨產品,海外註冊商標阻礙NOME發展。

 

在NOME的新聞發佈會上,更是認為「名創優品搶註商標,惡意竊取NOME創意」,稱其為流氓企業的流氓行為,曾多次陷入侵權爭議的名創優品再次成為了「被告」。

 

曾經的跟隨者,搖身一變成爲了受害者,開始指責業界老大的抄襲了。

 

名創優品作爲一個「現象級」的品牌,意思指名創優品的的糖業模式成為了一個營商現象,引來了大量的模仿者。國內目前已經有近100個品牌在模仿名創優品的商業模式和店面設計,其中也包括了諾米家居NOME的始創人陳浩。

陳浩借鑒名創優品的商業模式和設計風格,推出了服裝品牌KM。KM全面模仿名創優品,包括服裝店門頭的雙logo的擺放方式、收銀台放置於門口、加盟託管模式、加盟商分成比例都跟名創優品比較相似。

 

爲了突破自己原有品牌的限制,2017年陳浩推出一個“居家品牌+服裝”的品牌,這就是NOME家居的由來。針對名創優品定位於日本發源一樣,諾米家居定位於北歐瑞典。這種從地域不同而帶來的完全不同審美風格的理念,讓新起的NOME一下子從衆多跟隨著中間脫穎而出。

 

在企業快速發展的過程中,本來就是靠品牌自身去吸引消費者的連鎖加盟之路,商標就應該是企業發展中最大的資本了。但是專注於市場的發展,著重於產品的開發,陳設及整個企業團隊。

 

可惜,對於本應該最重視的商標,卻沒有給與足夠的重視。

NOME家居在創辦之初就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那就是對於商標的註冊不夠熟悉與重視。NOME這個商標由於和幾個現成的商標太過接近,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國外都是沒辦法註冊成功的,但由於公司對於商標註冊意識的淡薄,沒有意識到其中的巨大隱患,僅僅是提交了一份商標申請就開始加盟連鎖經營了。

 

在成功的樹立了數家品牌店,NOME已經開始具有自己的品牌價值之時,作爲老對手名創優品,反而是充分吸取了之前的經驗教訓,從商標上充分發起了法律的保護行動。

名創優品的始創人葉國富,立即開展NOME的商標爭奪之戰,購買了數個和NOME相近的保護商標,再來以此為基礎申請註冊NOME商標,並著手開展品牌構建及開店計劃。

 

不管理念有多好,不管吸引了多少的投資者加入,諾米家居在品牌的保護上算是落入了對手的陷阱之中了。雖然,陳浩先創辦了NOME這個家居品牌,但從法律意義上看,NOME這個商標卻屬於葉國富。陳浩要麽放棄NOME這個品牌,重新註冊新商標,要麼重金從葉國富手裡收購NOME這個商標,除此之外沒有第三條路線。

 

就算是有“使用在先”的權利,但是根據優先使用原則,儘管陳浩還是可以繼續使用NOME的商標,但沒有商標權,就不能擴大經營規模,而這個卻正是品牌加盟商的要命之處。

 

按照《中國商標法》的相關規定,商標堅持註冊在先原則。就算是懷疑對方的搶註,但是這個“搶註”的定義,還是需要很多的證據去支持的。就算是最終打贏了官司,也只是撤銷了對手擁有NOME的商標權,不代表自己已經註冊成功。想要成功的擁有NOME的商標,還是需要自己的申請註冊,而這個本就阻礙多多,困難重重。

 

通過這個案例,我們應該充分意識到,就算是你使用在先,要想完整的擁有品牌的商標權,還是要註冊成功了才可以的。

 

徐楷威

環球互易集團法務總監

  • 資深法律顧問

  • 中華商標協會理事

  • 企業品牌推進高級顧問

  •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碩士

  • 武漢大學法學博士

 

2018/6/21